English

有头有尾

漫说车事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周易 我有话说

有心人肯定已注意到,国内生产的两款原来没有尾巴的汽车,它的新车型都安上了尾巴,一个是夏利,一个富康。当然,这两款车不仅是安上了尾巴,排气量也大了,档次有了提高。

我们所说的尾巴,就是汽车的后背厢。汽车没有尾巴有什么坏处?至于车尾巴的功能,自然不能说没有:后背厢可以装东西;据说在发生追尾的时候,还可以减少乘车人的危险。

我经历过两次车祸,或者只能说是两次事故,因为程度都比较轻微。一次发生在五年前,是在从西安前往咸阳的高速路上,我们坐的桑塔纳车撞上了停在路边而且亮着警示灯的大道奇,道奇的后保险杠都被撞弯了;我们的车真叫惨,玻璃全碎了,车已经变形,门都打不开了,只好用脚使劲地往外揣。从车里爬出来后,首先闻到一股焦糊味,借着路灯往后一看,紧急刹车时轮胎磨擦路面留下的黑色痕迹足有20米长。这是我经历的一次追尾,但不是人家“追”我们,而是我们“追”了人家。

另一次,我和同事一起外出,乘坐的出租车就是无尾的夏利。在城南的一个环岛上遇到了堵车,车半天走不动。我便和司机聊天,不知怎么就聊起了车尾巴的功能和追尾。我说,车尾巴在发生追尾时可以减少撞击。司机说,干吗老想着出车祸?这个司机的车上午刚被撞过,车尾巴上油漆都被撞掉了,人家赔了他一百块钱。司机说,在城里即使发生了追尾,也不会有多大危险,因为车开得都比较慢。谁知他的话音刚落,左手边一辆巨大的卡车便挤过来,我们听见出租车的某个部位有断裂的声音。我问,车是不是给撞坏了?司机回答,那还用说!我们只好下车自己徒步往前走。

这一次不是追尾。

据我了解,车祸大都出在车头上,只有在倒车的时候,车尾才可能“主动”地去撞击别人;而且,富康、夏利和奥托那样的无尾车因追尾发生惨祸的事,我也没听说过,可见车尾巴可以减少乘车人危险一说,不能成立。

无后背厢车是否美观,开车人的看法截然相左。贬者将其贬得一塌糊涂,说它像没有尾巴的鸟;褒者则将其褒得无以复加,尤其是开富康的人,说它体现了“法兰西人的浪漫”。我不愿意在媒体上评说车有尾无尾的优劣,但我总觉得,本来无尾的车型,装上尾巴看起来有些别扭。可能是习惯使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